万物有悔.后记

《万物有悔》后记

 

《万物有悔》完结啦,来写一点这篇文背后的二三事。

 

00.

其实想要动笔写一个带球跑的故事,是因为很喜欢很喜欢陈诤言这个名字。单纯觉得陈诤言比郭诤言好听,所以设定了让陈正正带球跑。又因为满脑子都是陈正正在心里轻轻地说:“他不是啊。”这个画面,所以在ABO的设定里加了私设,两个人都不知道孩子的另一个爸爸是谁,于是就有了这个故事。

 

万物百般聊赖,而我为你而来。

 

我在知乎抄的句子,给我的感觉是平淡的温柔。因为这个句子,所以有了这篇文的名字《万物有悔》

我是一个不太会写虐文的人,也不太会列大纲。这篇文写下来,存在备忘录里只有几个很零碎的画面,然后被我用废话连成了一个很没有逻辑的故事。我一直很想很想写的这篇文里的画面,一个是开头提到的“他不是啊”,还有就是郭桂鑫说“我不介意他是谁的孩子”,“没有什么比你离开我更糟糕了”,“正正,想知道另一个alpha是谁,试试就知道了”。以及陈正正问他,“郭桂鑫,我们是在谈恋爱吗”,郭桂鑫的回答我想了很久,最后选择在结局告白的时候同他说“我想和你谈一场至死方休的人生”。

写头几章的时候都没有想好结局,直到有天晚上翻着我的合集看到这篇文简介里上面那个句子。忽然有了结尾那段话。

 

蝴蝶会后悔没有遇见一个百花盛开的春天,知了会后悔没有遇见一个郁郁葱葱的夏天,细雨会后悔没有遇见一个金桂飘香的秋天,腊梅会后悔没有遇见一个白雪皑皑的冬天。

陈正正和郭桂鑫会后悔当初那么多的欲言又止,那么荒唐的谎言逃避。

让他们之间蹉跎错过了那么多原本可以相爱的年华。

但那又有什么关系呢?

他们终究是牵住了彼此的手。

万物有悔,而我有你。

 

在我的AO世界里,没有那么多挣扎和不公。我对ABO的了解不多,一开始只是想借这个大框架写一个带球跑的故事而已。所以对于Alpha和Omega之间的区别和平等,我很少涉及,也构建不起来宏大的格局。所以我故事里的矛盾点和误会很小,很简单。只是两个没有好好上生理课的胆小鬼的逃避而已。生活大概就是这样,会因为一点点细小的偏差就错过一个人一辈子。人海茫茫,这个社会更新换代太快了,和一个失去联系的人再次相遇太难了。阴差阳错,兜兜转转,时光荏苒,万物有悔。还好郭桂鑫最终找回了陈正正,陈正正也拥抱了郭桂鑫。

 

他们要用余生的所有光景弥补年少时那一点点荒唐。

 

我说过,我只愿他们在我的故事里万事胜意。

 

01.

谈谈这个故事里的陈正正。我总觉得他在我的笔下是挺矛盾的一个性格。

在被强制标记以前,陈正正从来不介意自己是一个Omega。陈正正的路一直都很顺,打职业、拿冠军,有志同道合的朋友,有幸福美满的家庭,喜欢一个璀璨得如同星辰一般的人。他想做的事情,他都做到了。如果没有发生意外,郭桂鑫会和他表白,然后他们会在一起,一起打比赛、一起退役,结婚、生子。

他只在那么一瞬间痛恨过自己是一个Omega。

被强制标记以后,陈正正面对郭桂鑫最沉重的感情是负罪感。他不愿意让郭桂鑫知道他是一个被别的alpha标记过的Omega。

年少的怦然心动,总是带着以身相许的纯情与忠诚。

我没有很细致地描写陈正正到底是什么时候喜欢上郭桂鑫,又是为什么喜欢上郭桂鑫。因为我觉得少年的情愫与悸动该是在无人知晓的角落,像肆意疯狂生长的野草一般。无法言说是陈正正对郭桂鑫的感情最热烈纯粹的形容。

所以他才会选择逃避。在那场荒唐被赤裸裸地撕开以前,永远地离开他爱的少年。或许这个时候的陈正正不勇敢,甚至有点胆怯。却也是带着一腔孤勇,只想留给郭桂鑫关于陈正正这个人最最最美好的回忆。

生下陈诤言,洗掉标记。是陈正正对生命的温柔,对郭桂鑫最后的深情。他没有办法杀死一个已经在他肚子里存在了三个月的孩子,也没有办法彻底成为被别的alpha标记过的Omega。做出这两个选择的陈正正是勇敢的,也是顺从的。他没有想过反抗AO的命运,没有想过反抗这个阴差阳错的世界。他一步一步地规划着自己离开KPL以后的人生,竭尽所能地带着陈皮皮在这个世界好好地生活。

但也只能是在KPL以外的世界。那个占据了他整个青春的圈子,那段全都是与郭桂鑫有关的回忆,陈正正整整封闭了五年。

对陈正正来说,他和郭桂鑫之间的一百步,如果郭桂鑫迈出了第一步,他愿意去走那后面的九十九步。所以当他们重逢,郭桂鑫哪怕只展露了一点点想念和深情,陈正正都没有再拒绝郭桂鑫一点一点入侵他全新的世界。

因为这个世界的中心,陈正正心底最柔软的地方,还是一个郭桂鑫。

后来陈正正所有的推拒犹豫和矛盾,同他当初离开的理由一样。

陈诤言不是郭桂鑫的孩子。他和郭桂鑫之间,永远横亘着那一夜荒唐。

郭桂鑫说他不介意那是谁的孩子。“正正,他是你的孩子,就是我的孩子。”

他原本不确定郭桂鑫对他的感情。陈正正对临时标记关系的定义,是各取所需。联盟那么多Omega,郭桂鑫也不是非他不可。他以为,带着私心签下那么协议的只有他自己。

可是再次相遇以后,郭桂鑫甚至连呼吸都在告诉陈正正,“我爱你。”

陈正正想,怎么会有这么傻的人。

真相大白的那一刻,陈正正还是觉得像做梦一样。他不安、逃避,都是因为陈正正忽然发现交织在过去五年的痛苦、纠结和负罪感,原来只是一场误会。他不知道该怎么办了。他不能装作这五年从不存在,也不知道该怎么继续走下去。

陈正正活了二十九年,只爱过郭桂鑫一个人。他没有谈过恋爱,不知道他和郭桂鑫到底算什么。是绑定的临时标记关系,还是陈诤言的父母,还是恋人。

直到那个女孩子告诉他,在别人眼中,他们早就是爱情最好的样子。陈正正以为的,只有他和林甲楠知道他喜欢郭桂鑫的岁月,少年的喜欢早就从双眼里溢出来了。

所以郭桂鑫说要同他谈一场至死方休的人生,他又怎么会不同意。

 

02.

这个故事里的郭桂鑫,关于他的形容词,我只想到了深情和勇气。

我发现关于郭桂鑫什么时候喜欢上陈正正这个问题,我得不到答案。或许在那个夏天以前,或许就在那个夏天。有的时候,喜欢的种子在心底悄悄发了芽,可能等自己意识到的时候,已经遍地花开。

郭桂鑫在这段感情里,最大的错误是对于他和陈正正绑定临时标记关系这件事过于自信。他以为这样就可以把陈正正绑在身边,一步一步把这只猫圈进自己的世界。所以他迟迟没有表白,他以为他喜欢陈正正这件事,全世界都知道。

千算万算,郭桂鑫没有算到全世界都知道,陈正正不知道。

所谓当局者迷,单恋者卑。或许这就是为什么有些暗恋会无疾而终吧。

这篇文数次提到久诚,我却没有仔细写过郭桂鑫同他之间的感情。桂花酒在我笔下是友情,是可以无条件信任的友情。若是其中一个人喜欢,又怎么会同意夹杂着商业利益的炒作。所以郭桂鑫才会在最慌张无助的时候,把久诚当作借口。或许是因为在他的认知里,久诚是最不可能和他发生点什么的人。

在陈正正离开之前的那三个月,他们两个之间的状态大概是默契地疏离吧。直到那么艰难的赛季,郭桂鑫同陈正正并肩又遇一场金色的雨。万里星光,身披战袍的少年一如当初。郭桂鑫或许就是在清晰地听到自己心跳声的时候,想要和陈正正告白。

他不想再等了。

命运同他开玩笑也就罢了,郭桂鑫更害怕的是他保护不了陈正正。

然而陈正正食言了。

我在想郭桂鑫在发现他真的失去了那只猫全部踪迹的时候会如何,也许会大醉一场,然后抓住身边的人低声呢喃一句,“陈正正呢?”

没有答案。

后来被彻底隔断的五年,一直到重逢,才是我对郭桂鑫最初的形容。最让我动容的,是郭桂鑫的等待和守护。明知道可能等不到的,他还是一直在等。到底在等什么,郭桂鑫自己也不知道。

在等陈正正回来么?他离开得那么干脆,一点余地都不留,又谈何回来?

在等他找到陈正正的那天么?这个世界那么大,有一个人若存了心思要躲起来,他又如何寻得到?

他的勇气在于明知道这条路走下去可能永远没有尽头,也依然义无反顾。其实对郭桂鑫来说,当教练、当冠军,或许真的不是他的梦想。但是陈正正走了,他要继续留着那个舞台上,那个陈正正一回头就能看得到的地方。守着eStarPro,守着那片蓝色的星海,也守着他们的回忆。

只要能找回他的猫,他就什么都不在乎了。

陈正正在失去意识的时候呢喃的那句“诺言”,手机里存着他的手机号,洗掉的标记。这些对于郭桂鑫来说就够了。他不怀疑陈正正对他的感情,他只是心疼这只猫一个人背负了那么多年。说到底,是他没有护好他。

知道陈皮皮是他的孩子时,郭桂鑫谈不上高兴,也谈不上不高兴。他只是遗憾,没有陪着陈正正把这个孩子生下来。错过了他长大的这些年月,也错过了同陈正正相爱的时光。

所以郭桂鑫只想用余生和陈正正相爱,陪着陈皮皮一点一点地长大。

 

 

03.

 

虽然一开始想写这个故事是因为陈诤言这个名字,但是到后来我一直很喜欢叫他皮皮。

陈皮皮是这个世界送给陈正正的礼物,也是这篇文里最美好最纯粹的存在。陈皮皮单纯、直率,他生活的世界一直是无忧无虑、童真快乐的。

他被陈正正、林甲楠和谢祯城保护得很好。这就是为什么我在故事的最初就设定了陈正正怀孕以后没有选择一个人生下孩子,而是来到上海找林甲楠。当然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我十分喜欢林甲楠和谢祯城,还有一部分原因是我不想让陈正正只有孤单的一个人。

离开原来熟悉的生活环境,身边还有值得信赖、可以依靠的朋友,对于我来说,这是人生一大幸事。陈正正这样的人,不会缺少推心置腹的朋友。我也不想他太坚强。我所希望的,是他在离开eStarPro以后,仍然可以打开心扉,仍然被允许脆弱。一个人生活,一个人生孩子,真的太难了。

而林甲楠和谢祯城在陈皮皮的生活里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他们给陈皮皮的爱,很大一部分弥补了另外一个alpha父亲的缺失。所以,陈皮皮才会成为一个单纯、童真、快乐的孩子。陈皮皮甚至可以不太懂事、有点淘气。因为有爸爸、林甲叔叔和小明哥哥保护他。他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也对这个世界抱有爱意。

这样的童年,说起来也是我很想拥有的童年。我把可以肆意的童年送给陈皮皮,也送给曾经的我自己。

讲道理,陈皮皮的皮言皮语也是推动这个故事情节发展的很重要的一点。陈皮皮对郭桂鑫身上信息素的依赖,是父子天性。在我的ABO世界里,还有一个设定就是alpha和Omega在一起时,释放的信息素对小孩的成长是有好处的。在我的认知里,小孩子对味道的记忆是很深刻的,有些味道闻起来就会给人幸福的感觉。

陈皮皮对郭桂鑫和陈正正在一起这件事其实很懵懂。他只是个孩子。但是他感觉得出来,和诺言叔叔在一起的爸爸和平时不一样。

那个时候的陈正正,有着最柔软的快乐。

真好,诺言叔叔就是他爸爸。

 

04.

 

作为一个总是要带着自己墙头出场的人,这个故事里我也写了很多其他人。除了eStarPro的众人以外,林甲楠、谢祯城、许鑫蓁、黄仕雨还有凉虔夫夫。

谢祯城我觉得总得来说是对陈皮皮性格影响最大的人。因为我心里的渡劫,就是很纯粹率真的人,无论是对比赛还是生活,永远充满了乐观和热情。这个春夏对他来说像是又一个寒冬,但是没关系,我在等秋天这个叫渡劫的少年回来。

林甲楠,算是整篇文里我很心疼的一个人。之前看过一篇关于林甲楠和陈正正的追星守则,我深以为偶像和粉丝之间的感情应当是他们的开始,而深厚的友情,当是他们俩之间的余生。林甲楠视角的番外我肯定会写的,送给我最爱的阿楠。

九尾和橘子大概会出现在后续郭桂鑫视角的番外里吧,他们三个凑在一起我脑子里浮现的只有一个字:酒。

凉虔夫夫真的是很无意出镜的角色,我觉得我写得还挺温情的结果读起来又觉得很搞笑是怎么回事!关于皮皮、暴击、果果以及罗思源肚子里未出生的孩子的恩怨,希望我理清以后写一个小小小小的番外。也可能理不清就没有了。

 

05.

 

《万物有悔》算是我第一篇正式完结的中长篇小说,加上后记有57601字。我在lof看了一下,第一次更新是在5月6日,一直到今天我敲完这篇后记,断断续续写了两个月。

一开始这篇文的热度并不高,那段时间刚开学,怕我自己会咕咕咕所以在超话发了帖子激励我自己更文。然后陆陆续续有很多小可爱给我评论,并且开始催更。很多ID我都很眼熟啦,比如冬泳胖鑫、安小稚啊(这个小可爱真的催我催得默默流泪去更新)、Ssweet、mandy-q、ecstasyyy……啊,还有秘密!还有好多好多小可爱,我老是凌晨更新真的是很dbq……

写连载真的好痛苦,我多次产生了弃坑逃跑的想法,但是看看评论和微博,又觉得自己不能不当人,真的谢谢喜欢支持这篇文的小可爱!在我对更新内容没什么自信的时候鼓励我,然后在我咕咕咕很久的时候不懈催更,我才写完了这个故事。

被催更虽然很痛苦,但真的能激发我的愧疚感让我疯狂码字。评论区给了我很多灵感,凉虔夫夫的加入就是ID是月明星璀璨姐妹给的灵感。加了几章大纲里没有的内容,写出来我自己都觉得好棒(捂脸跑)。谢谢星星给暴击取名,这个名字讲道理真的还挺好听的哈哈哈哈~

最后要疯狂地表白Even!是我在这篇文写到一半的时候认识的姐妹,真的和我可以说是超级超级合拍了!我每次都是半夜带着文和脑洞去烦她,然后一般都是接受一顿夸奖以后膨胀地睡去。比赛的时候两个毒奶都在那里超级正能量地互相安慰哈哈哈哈哈,然后疯狂地抠糖吃,太快乐了!我喜欢的她都喜欢,但我觉得最奇妙的缘分是我讨厌的她也讨厌哈哈哈哈哈,呜呜呜我太爱她了!!!然后关于车车和最后一章的快速更新都是她带着道德绑架色彩催更的后果,尤其是最后一章!让我在一个晚上生生敲出了七千多个字……好吧虽然你对我这么无情我还是很爱你的,以后也要一直陪他们重回巅峰呀!

这篇后记竟然写得比我有些章节还要长……

因为后面两章lof都没有,我整理了这篇文的文档,想要的姐妹可以私信我。

还有!有个姐妹在微博给我推了一首bgm超级适合这篇文:陈奕迅的《葡萄成熟时》。在这里再次感谢这位姐妹嗷!或许后续我会用这个bgm剪一段视频(也可能因为手残完全做不出来我要的感觉就咕咕咕了)……

 

好啦,《万物有悔》的故事到这就告一段落了。我们下一篇文见。


评论(27)

热度(4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